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卫生监督 > 正文 返回列表
【监督动态】一套卫生监管组合拳 打开职业卫生监管新局面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开展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
2023-08-01 10:29:41   来源:    点击:

    切实增强职业卫生监管力度,督促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有力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推进健康资阳建设,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的工作要求,资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统一全市卫生监督机构思想认识,搭建两个监管服务平台,协调职业卫生监管三支队伍,找准四个着力,把握五个要点,通过一套卫生监管组合拳,打开了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督试点工作新局面。

       统一一个认识。为切实做好职业卫生分级分类试点工作,市支队统一市县(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思想认识,全市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共同推动我市职业卫生分级分类在雁江区试点。

       搭建两个平台。一是搭建了监督管理平台,建立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群,定期发布相关政策信息,推 送经典管理案例和先进管理经验,及时回复、处理和指导企业在职业卫生管理上的法律、技术上的问题难题,助力企业不断提高职业卫生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搭建了技术服务平台,成立专业服务团队,依托市级职业卫生专家库,免费为提供职业卫生管理咨询指导服务。

       协调三支队伍。协调职业卫生行政管理、卫生监督执法、卫生协管三支队伍力量,抽调业务骨干中坚力量,组建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特别行动队,负责集中推动开展试点工作。

       找准四个着力。一是从宣传动员上着力。通过主题宣传活动、日常监管、集中培训等,开展广泛宣传;协调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提前做好宣传动员,引导鼓励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积极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觉开展职业卫生分类自评。二是从重点难点上着力。集中组织对雁江区职业卫生监(协)管力量薄弱、企业高度集中、职业卫生监管形势严峻、推进难度大的城区,进行重点攻坚。三是从方法效果上着力。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督促指导,帮助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对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自查清单目录,定期自查自评,不断改进和规范职业健康管理,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病防治能力水平。四是从长效机制上着力。重点找准服务对象信息来源路径,探索建立服务对象信息更新机制;着力搭建与服务对象的信息交流平台,探索完善监管服务信息上传下达机制;突出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能力提升,拓展健全企业自律自控机制;强化协管巡查、监督执法、行政管理统筹协作,推动完善职业卫生监管治理体系。

       把握五个要点。即做好“五个一”。一个责任须知,即发放一个《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须知》,告知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一份工作指南,即解释说明用人单位使用“四川智慧卫监”开展对照自查自评、完成职业卫生管理状况分级分类的指南。一张制度清单,即为用人单位制作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主要事项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档案清单,免费向企业发放一套档案盒。一次现场指导,即到职业病危害企业的用人单位作一次现场指导、现场教学,现场解决管理技术上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规范职业卫生管理。一轮管理闭环,即督促存在职业病危害企业,从职业病危害项目的新、改、扩、技改等的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职业健康监护、防护设施维护、培训演练到职业卫生管理年度自评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年度更新形成管理闭环,每年定期落实,循环往复良性发展。

    截至7月26日,我市已完成对16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走访和现场督导,督促119家在“四川智慧卫监”完成了注册,已有73家对照完成了职业卫生分级分类自评(其中,甲类(综合低风险)41家,乙类(综合中风险)25家,丙类(综合高风险)7家)。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