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卫生监督 > 正文 返回列表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开展职业卫生分类监管试点
2023-07-25 17:04:13   来源:    点击:

为切实增强职业卫生监管力度,督促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改善产业工人工作环境,有力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推进健康资阳建设,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的工作要求,2023年6月底—7月上旬,资阳市卫生健康委集中组织在雁江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开展对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自评现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规范开展职业卫生管理自评自查,对照完成职业卫生管理状况的分级分类。

一是持续宣传,做好前期准备。依托“《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日常监管普法、卫生协管巡查等,积极提前布局广泛宣传;在雁江区组织召开职业卫生分类监督专题工作会,集中宣传和培训相关工作要求和具体操作做法;协调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提前做好宣传动员,引导鼓励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积极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觉开展职业卫生分类自评。

二是集中力量,攻克重点难点。集中全市三个县(区)职业卫生管理、执法、协管中坚力量,对作为试点的雁江区内职业卫生监(协)管力量薄弱、企业高度集中、职业卫生监管形势严峻、推进难度大的高新区和临空经济区,进行重点攻坚,拉网式排查、走访和现场走访,服务指导企业160家(其中,正常生产的130家,未投产、停产或者关闭的30家)。

三是多措并举,讲究高质高效。对每个企业做到了“五个一”。一个须知,即发放一个《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须知》,告知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应当履行的主要法律义务;一份指南,即解释说明用人单位使用“四川智慧卫监”开展对照自查自评、完成职业卫生管理状况分级分类的指南;一张清单,即为用人单位制作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主要事项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档案清单,免费向企业发放一套档案盒;一次指导,到职业病危害企业的用人单位作一次现场指导、现场教学,现场解决管理技术上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规范职业卫生管理;一轮闭环,即督促存在职业病危害企业,从职业病危害项目的新、改、扩、技改的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职业健康监护、防护设施维护、培训演练到职业卫生管理年度自评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年度更新形成管理闭环,每年定期落实循环往复,良性发展。

四是优化服务,强化后续保障。一方面,成立专业服务团队。依托市级职业卫生专家库,整合职业卫生管理、执法和协管队伍,成立了专业的服务团队,向企业提供了服务团队联络员的联系方式,免费为提供职业卫生管理咨询指导服务。另一方面,搭建职业卫生管理技术交流平台。由雁江区卫生健康局职业卫生管理负责人牵头建立专项工作交流群,卫生监督执法、卫生协管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各相关企业职业卫生管理负责人、技术人员等自愿参与,定期发布相关政策信息,推送经典管理案例和先进管理经验,及时回复、处理和指导企业在职业卫生管理上的法律、技术上的问题难题,助力企业不断提高职业卫生管理能力水平。

本次集中指导服务,在全市抽调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卫生协管员等共计20名,分5个工作小组,分别由职业卫生监管业务骨干带队,集中对雁江辖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各产业园区内的共160个企业的职业卫生管理状况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走访和现场指导,指导106家企业在“四川智慧卫监”完成了注册,53家企业完成了职业卫生分级分类评价(其中甲类33家,乙类16家,丙类4家)。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