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卫生监督 > 正文 返回列表
【监督动态】加强学习培训 提升能力素质 积极担当作为 实现追赶跨越 ——资阳市组织召开全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培训会议
2022-03-30 14:41:08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素质,逐步提高职业健康监管效率,全力推动健康资阳战略实施,奋力实现职业健康监管追赶跨越,2022年3月24日,资阳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及各县(区)疾控中心及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在资阳市雁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培训中心召开了全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培训会。本次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和综合监督科科长李斌同志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莉聪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李莉聪同志强调,要解决当前职业健康监管基础差、底子薄、阻力大、成效不突出等突出问题,要集中突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机制体制。各县(区)卫生健康局要积极牵头,协调工会、应急、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建立联席协调机制,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形成综合监管合力;要健全卫生监督、卫生监测、卫生协管三位一体的监管执法制度,加强部门监管能力;要统筹日常监管、重点监督、随机抽检、专项整治和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基本监管制度;要进一步推动监管信息化,逐步推广互联网+在线监管和深入推进移动执法终端使用等,不断提高监督执法效率。二是摸清本底早预防。要通过清理系统数据、现场走访调查等方式,结合职业病防治工作专项调研、职业病危害申报系统和职业病现状调查等数据,进一步摸清全市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数、接害劳动者数量、危害因素分布、职业防护现状、风险等级等详细情况,特别是要把职业危害严重、接害人数多、危害因素超标、防护整治不到位等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严防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三是强本领提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行政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卫生检测技术人员和卫生协管员的业务培训,增强监管队伍整理业务能力,全面提高监督监管队伍的履职水平。四是加强执法力度。要切实加强执法力度,特别是要对经多次督促拒不整改、逾期不改或发生职业病等态度恶劣或造成社会危害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办处罚。五是加强法制宣传。要积极通过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周、法制宣传日等集中组织宣传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劳动者、用人单位,积极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和防护知识;要善用自媒体、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定期推送职业病监管政策要求;要通过化工园区评定、“健康企业”创建、“健康达人”评选等活动,扩大社会影响,树立榜样标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责任方积极履责、劳动者自我防护的良好氛围。

随后,李斌同志传达了近期省职业健康工作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职业健康工作,安排部署了2022年相关工作;各县(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资阳市职业健康调研工作方案》、2022年度全省职业健康综合评价清单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通过本次全面深入的培训,使全体职业健康监管人员进一步转变了思想观念,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全市职业卫生监管面临的困境与奋斗的方向,提高了监管能力水平;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各监管部门积极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合法权益,为全面开创职业卫生监管新局面,奋力实现监督监管工作追赶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