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卫生监督 > 正文 返回列表
【监督动态】强化稽查督导 牢筑健康防线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开展2020年度下级稽查工作
2020-08-12 11:34:16   来源:    点击:

 

为切实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有序推进本年度重点监督任务开展落实,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20262《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卫生监督执法稽查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202085—7日,资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抽调了支队稽查大队、医疗卫生监督大队等相关大队业务骨干共5人,组成稽查工作组,由副支队长郭大川同志带队,对各县(区)大队进行了稽查

本次稽查通过查看现场、查阅资料、调取网络数据和听取汇报等方式,主要对各县(区)大队的疫情防控监督、“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办案、医疗废物在线监管、“智慧卫监”平台信息录入和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使用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稽查督导。

总体上,各县(区)大队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较好。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持续深化,都按要求持续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有力督促了各相关单位落实整改,特别是督促了上级通报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整改到位。二是年度国抽“双随机”任务有序推进。各县(区)大队今年共受领“双随机”任务共627条,现已监督完成333条,任务关闭5条,案件数24件,监督完成率53.11%,任务完结率40.67%。三是调整重心,依法履责,持续打击违法行为。疫情防控监管转入常态化监督后,各县(区)大队根据本地实际,适时调整了工作重心,相继开展相关专项检查,持续打击相关违法行为。截止731日,各县(区)大队共办结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81件,累计罚没款29.8万元,涉及刑事案件移送1起;其中,职业卫生案件4起,累计罚款金额2.7万元。另外,共受理举报投诉28起,调查核实28起,及时回复28起,立案查处7起,回复率100%,群众满意度100%。四是医疗废物在线监管有序推进,将现有二级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在线监管计划,并试点推进对餐饮具消毒单位的在线监测。五是“智慧卫监”平台信息录入及时,基本能按要求录入新冠专项检查、被监督单位本底信息、2019年至今的举报投诉登记、行政处罚案件、日常监督检查等相关信息。六是全过程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逐步推广使用,执法效率和规范性进一步提升。虽然,各县(区)大队整体工作推进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被监督单位防疫警觉性降低,防控意识减弱,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二是个别县(区)国抽“双随机”任务执行滞后,完成进度仅27.5%。三是执法监督力度仍需加强,个别地方存在职业卫生“零办案”情况。四是医疗废物在线监管推进速度过慢,现仍然没有任何一家二级医疗机构完成接入。五是部分信息录入不规范,如个别县(区)存在未按要求录入投诉举报登记或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等情况。六是个别县(区)执法记录仪配备率低,不能满足执法工作需要,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影像资料存档管理不规范等。

针对稽查中发现的问题,我支队已分别下达了《稽查意见书》,并对各县(区)大队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警觉,严防思想懈怠,强化疫情常态化监管;二是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加强统筹谋划,加快加紧推进国抽“双随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抽检任务;三是依法履职,加大执法力度,杜绝职业卫生“零办案”;四是按照职能职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医疗废物在线监管;五是强化信息管理,清查本底数据,及时如实录入相关本底、处罚、监督、不良行为记分等信息;六是持续深入推广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使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相关档案资料管理。我支队将持续追踪各县(区)大队整改情况和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督促督导重点监督执法任务落实,持续加强监督执法工作力度,筑牢卫生健康防线,护卫广大人民群众健康。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