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卫生监督 > 正文 返回列表
【监督动态】开展尘毒专项治理督导 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 ——资阳市支队开展尘毒专项治理、尘肺病防治攻坚工作督查
2020-06-29 15:09:37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巩固尘毒危害专项治理成果和深入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根据资阳市卫健委《关于印发<资阳市非煤矿山、冶金、化工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推进计划>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资阳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资卫健发20202》等文件要求,2020622日——624日,在资阳市卫生健康委的组织下,资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会同资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各县(区)尘毒专项治理、尘肺病防治攻坚工作进行了督查督导。

本次督导由市卫生健康委监督科科长李斌同志带队,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郭大川、市疾控中心职业与放射卫生科科长刘先平等共5名同志组成专家组开展督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档案资料、查看生产现场等方式,督导组对各县(区)尘毒专项治理、尘肺病防治攻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督促指导。督查发现,各县(区)尘毒专项治理工作总体情况好,完成了第一轮对被纳入治理范围的22家企业的全覆盖执法检查,第二轮重点持续整治也逐渐进入尾声,治理效果明显;尘肺病防治攻坚工作有序推进,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尘肺病患者救治、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等各项子任务逐步实施,攻坚范围逐步收紧,攻坚节奏逐步加快;但是,也存在着尘毒专项治理本底档案资料不完善、整治经验运用少等问题;存在尘肺病防治攻坚统筹协调不足、部分子任务进度过慢等情况。

针对各县(区)存在的问题,督察组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专业指导和建议。同时,李斌同志还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认真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尘毒专项治理、尘肺病防治攻坚,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圆满完成治理或攻坚目标。二是要吃透文件精神,厘清尘毒专项治理和尘肺病防治攻坚的区别与联系,加强统筹有序推进。三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对攻坚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发改、民政、医保等部门通报和反馈;统筹职业卫生监督资源,充分发挥卫生协管员的网底作用,加强执法与疾控机构的协作联动,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四是要按照相关文件进度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加快加紧尘毒专项治理收尾工作,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做好验收准备;要加强尘毒专项整治经验运用,扩大整治成果;要把握好尘肺病防治工作进度,务必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攻坚目标。

下一步,我支队还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指标,在8月份尘毒专项整治工作验收前,对县(区)大队所承担的尘毒专项治理及尘肺病防治攻坚的任务,组织开展督查督导,确保专项整治和攻坚战取得圆满成功,有力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