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强化督促指导 巩固消除成果——我市开展2021年血吸虫病防控督导工作
2021-04-30 11:47:49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消除血吸虫病进程,巩固雁江区、乐至县消除达标成果,按照血防工作春查秋会制度427日至28日,市重传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血防督查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程刚、市水务局副局长明亨带领相关成员单位分别对雁江区、乐至县血防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雁江区祥符镇蛟龙村、松树村,乐至县劳动镇七门村,春季查灭螺、农村卫生改厕、以机代牛、沼气池建设、沟渠硬化、五小水利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健康教育等血吸虫病综合防治措施进行了现场督查检查组一行听取了当地血防工作汇报,反馈了检查情况,对两个县区的血防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就巩固消除成果,进一步做好2021年全市的血吸虫防治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血防工作机制,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血防工作充分保障,确保血防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传染源控制,彻底落实改水改厕、沼气池无害化建设,加强家畜禁牧圈养等传染源控制措施,继续巩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成果。三是进一步加大螺情、病情监测力度,特别是毗河一期工程通水后,流域的钉螺输入、扩散可能会出现有螺点增多,钉螺面积回升的安全风险,县区疾控中心要做好与水务部门的对接工作,掌握流域及泄水口的分布,提前做好风险监测的准备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血防监测水平,及时掌握血吸虫病的流行动及趋势,科学制定防治措施。是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继续推进系统化生态治理,落实水改旱、沟渠硬化等措施,改变钉螺孳生环境。五是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继续坚持学校血防健康教育工作基础上,多途径多形式加大血防知识宣传力度和针对性,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和主动参与防治工作的自觉性。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落实保障;进一步强化联动,群防群控,深入推进;进一步精准施策,强化监测,巩固血吸虫消除成果,努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