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栏目 > 医政医疗服务 > 正文 返回列表
41个项目专业护理“一键”到家 资阳这个医院将护理延续到家庭
2022-08-03 15:26:32   来源:    点击:

    “王奶奶的胃管快到期了哦,您记得选个方便的时间预约上门换胃管。”7月25日早上,正在家里为妻子做日常护理的陈大爷接到了一通电话。床上的王奶奶已经留置胃管6年多了,一日三餐都由陈大爷都做成流食,从胃管注入,提供基本营养。




 

   2015年至2019年期间,因突发三次脑梗,导致王奶奶的四肢及身体失去了知觉,第一次面临这种状况的陈大爷有些手足无措。“该吃什么、日常护理怎么做,这些问题真的是一点都不知道。”陈大爷直言,王奶奶唯一的营养来源就是通过胃管注入流食,这根胃管一个月就得换一次,每次去医院换胃管就是一次“全家总动员”:将王奶奶从床上搬到轮椅上,再从楼上抬下去,到了医院,挂号、开药、缴费,到相应科室更换胃管,这一套流程下来,至少耗时4个小时左右。2021年陈大爷了解到,可以通过手机软件,预约上门更换胃管的护理服务。从那以后,陈大爷就不用每月为这件事担忧了。上门更换胃管,仅是资阳市人民医院开展“互联网+居家医疗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其中一个护理项目。造口护理、膀胱冲洗、灌肠、刮痧技术、小儿推拿等十大类41个项目都能通过手机,实现预约上门服务。
  “其实在2018年,我们就已经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针对院内患者开展10余个小项的上门护理服务。”资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杨喜平介绍,在此基础上,经过一年的试点,目前该院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以及运行机制等,充分发挥试点地区的带动示范作用,形成可复制的实践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规范引导“互联网+居家医疗护理服务”健康发展。



 





    如何保障护理质量?“上门服务对护理人员的要求更高。”杨喜平表示,“互联网+居家医疗护理服务”的队伍为医院相关科室持有初级以上的专科护士或主管护师以上的人员担任,同时要求能迅速应对紧急情况。她们都是经验丰富的“金牌护士”,护理服务通常是利用下班时间完成。

  “初步服务范围是以医院为中心5公里范围内的城区。”杨喜平介绍,非本院的患者需接受初步评估,开展“互联网+居家医疗护理服务”。下一步,还将加强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联动,与狮子山社区联合探索,将慢病管理与居家医疗护理服务融合,探索院前、院中、院后一体化服务模式,同时,加强医护药技MDT一体化的  
   “互联网+居家医疗护理服务”模式构建,打造专业的居家医疗护理团队。

资阳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延续护理”项目于2019年成功申报市科技局科技项目,2021年12月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已正式推广应用,服务了近260名患者,服务项目从最初的11项增加至41项,服务人员也从最初的59人增加至146人。该项目联合了网络与医疗的力量,将医疗护理从医院延续到了家庭,满足了老年群体个性化需求,为应对老龄化社会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