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返回列表
雁江区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
2023-06-08 09:52:40   来源:    点击:

雁江区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重大部署同创新发展中医药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为契机,着力建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多措并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一是强认识打好示范创建基础。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为组长42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4名精兵强将创建工作专班,对应创建7大指标,迅速开展创建工作专班人员先后多次到遂宁射洪、宜宾江安参观学习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工作,积极组织召开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和创建工作推进会4,印发《雁江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创建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实现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目标。

二是引人才激发中医创业活力。大力引进中医药高端人才,先后引进中医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22人,目前,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岗的中医执业医师(含助理执业医师)达到181人,各村卫生室均配备1以上的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分级分类培养紧缺型、实用型中医药人才,通过开展名师带徒工作,在雁江区建设了2市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通过手把手教、一对一学,传授名师中医诊疗经验,培养继承人员8

三是重保障不断发展中医药产业。结合区域特点,加强培育区级中药材现代农(林)业园区、种植基地,以培育一批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的品牌、企业为目标,实现中药材产值逐年增长。目前,全区已有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10家庭农场8家,种植面积达3193亩,总产量2502.13吨,总产值约2400万元。大力培育中药企业,我区已培育中药制药企业3家,研发苍耳鼻炎胶囊、二丁片、穿心莲滴丸等多个知名产品2022年营收约1.29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有序推进中药院内制剂项目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复同意筹建四川区域中药制剂中心(资阳)将现有5个新药研发临床试验品种交由资阳中心生产,以后自主研发和委托研发的制剂品种可在资阳中心配制,并在院内制剂转化为新药方面给予指导帮助。

四是抓落实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全区综合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均设置中医科,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中医馆,于5月底已完成第一批35个村卫生室“中医阁”的建设,6月份陆续启动第二批41个村卫生室“中医阁”打造,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营造浓厚中医药文化氛围。建强基层中医重点专科,保和镇中心卫生院康复科于2009年创建为市级重点专科,伍隍镇中心卫生院中医全科2023年成功创建为省级“第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特色科室”。强化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考核,组织基层医疗机构46名骨干和708名乡村医生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及考核,参培人员考核均合格,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更高水平的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