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返回列表
雁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2023-06-08 09:45:52   来源:    点击:

  婴幼儿是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千家万户。为加快推进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更好保障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成长近年来,雁江区多措并举,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婴幼儿照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大力提升托育机构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围绕政策支持,雁江区印发了《资阳市雁江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相关文件,对托育机构用地规划、社区配套以及税费优惠等政策做了明确规定为托育服务体系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托育服务体系有序发展。

   加大托位建设力度。一是争取国家、省、市公办托育服务能力建设、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等项目,发展多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已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及省、市、区财政补助资金236万元。拟于今年新增普惠性托位375个,其中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及省级普惠托育民生实事项目共2个。目前,全区普惠性托位2522个,占总托位的89%。二是推行托幼一体化建设,指导幼儿园开展好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创造条件增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满足婴幼儿照护需求。

   提升照护服务能力。一是成立了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建立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专家团队。通过开展经常性家长课堂和亲子活动等形式为婴幼儿家庭及照护机构提供早期教育和健康指导增强科学育儿及照护服务能力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职责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业务指导、咨询服务和监督检查积极组织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卫生保健工作预防控制传染病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为婴幼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全区符合条件并愿意提供托位的幼儿园54家,可提供托位2397,占全区可提供托位数85%

   规范机构健康发展。一是组织开展机构卫生评价,从托育机构设施安全、消防安全、餐饮安全、环境安全以及关停等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入手,规范托育机构发展。指导托育机构做到四无四有,即:安全设施无隐患、安全事故无发生、机构附近无污染、监控体系无死角;消防设施有设置、餐饮经营有许可、健康证明有时效、责任保险有保障二是区委编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密切协作,托育机构备案数量逐年递增目前,全区累计备案11家托育机构,其中托育及早教机构3家,民办幼儿园8家。三是在官网上公布备案托育机构相关信息,引导辖区居民选择正规备案的托育机构入托。

   下一步雁江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将坚持政策引导、家庭为主、普惠优先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全面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托育服务能力,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一是大力实施婴幼儿照护提质扩容行动,积极探索“医育结合办、托幼一体办、社区引领办、社区家庭办、工会组织办”五种托育模式,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专业、精准、多元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二是探索医育结合新模式,通过妇幼保健机构与托育机构开展签约服务,为3岁以下婴幼儿建立健康档案,提供生长评估、预防接种、生长发育监测、膳食营养分析等科学专业健康指导服务进一步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成长,不断满足全区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