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返回列表
构建“11234"党建工作体系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26 10:38:54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县卫健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党建发展优势,从完善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发力,构建“11234”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全面开启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

锚定“一个目标”,深化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将“党建入章”和党组织会议、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落到实处,指导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29家公立医院完善医院章程及议事规则,实现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同步发展。

打造“一面旗帜”,发挥引领作用。点带面,擦亮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卫健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成功打造市级示范点1个(县人民医院)、系统党建示范点2个(县精保院、劳动镇卫生院),今年计划打造党建示范点8个(县疾控中心、县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石湍镇中心卫生院、宝林镇中心卫生院、童家镇中心卫生院、东山镇卫生院、高寺镇卫生院)。

建强“两支队伍”,提升党建能力。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坚决贯彻落实公立医院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督促系统各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县精保院实现书记、院长分设,全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设率达100%。二是不断充实党员干部队伍。全系统现有党员729名,党员任中层及以上职务312人,占全系统中层及以上职务人数的53%。抓实党员发展工作,2021年新发展党员48名,党员队伍进一步充实。扎实开展“两优一先”推荐评选工作,县疾控中心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同志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被评为资阳市优秀共产党员、3名同志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落实“三个覆盖”,健全组织体系。一是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目前,全系统共有公立医院32家、民营医院10家,共建立党组织75个,其中党委2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72个(含局机关内设支部4个、县人民医院内设支部22个、县中医医院内设支部10个、联合党支部1个、“两新”党支部6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二是党员活动全覆盖。2020年开始,每年在系统内创新开展“党员承诺亮诺践诺评诺”活动,全体党员主动开展承诺,积极以实际行动践诺,实现党员活动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活动,2021年系统共评选党员先锋示范岗109个。三是党员教育全覆盖。全面抓实党员教育管理,每年度组织开展党建专题培训2次、每季度组织开展党员理论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党员干部的党建知识不断丰富。

完善“四项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健全党建领导制度。成立了由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主任,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6个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的乐至县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领导机制。二是健全党建指导机制。通过年初印发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责任清单、每月制发工作清单,全面细化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引导基层党组织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全面抓好卫健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三是健全党建联系制度。制发《中共乐至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建立局党组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中共乐至县卫生健康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建立支委会委员包联基层党组织制度的通知》,实行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委员双层联系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工作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指导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落实。四是健全党建考核制度。修定完善《中共乐至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开展2021年度医疗卫生单位绩效目标考核的通知》,党建考核分数从2018年的5分提高到14分,占总分数的14%,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大。

县卫健局党组通过构建“11234”党建工作体系,有力破解了“重单抓、轻融合,重形式、轻实效”问题,形成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