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正文 返回列表
雁江卫健“3+3+2”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
2020-04-30 10:08:54   来源:    点击:

当前,全区卫健系统紧紧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把“三关口”,确保“三到位”,强化“两服务”,全力保持雁江无本地感染病例、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三无”现状,持续巩固零输入、零感染、零死亡“三零”目标,以强化咨询服务、防治服务为重点,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常态化疫情防控。

——严把“三关口”,打好“预防针”。一是严把院感防控关。按照“三级医院三通道、二级医院双通道、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等流程再造并接诊”的规范诊疗流程,全面落实首诊责任、门诊科室首诊必问流调史制度,全面筛查入院就诊人群,并按照预防标准,严格落实消毒隔离,规范处置疫情医疗废物,加强院感防控。目前,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已预检分诊701132人次,发热门诊就诊5388人次,累计隔离留观202人次。二是严把核酸检测关。对网报病例,病例密切接触者,援建人员,爱心人士和从境外、湖北和黑龙江等重点地区入(返)雁人员、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留观病人及特殊场所等重点人群,大型超市、商场、银行、医院等重点场所外环境物体表面进行标本采样,目前共采集核酸检测标本1968份,尚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三是严把隔离观察关。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有境外旅居史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境外人员再实行7天居家医学观察;对湖北等重点地区人员持有健康码的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同时持续4周由家庭医生为其提供上门随访、健康监测等服务。目前累计随访有境外旅居史和湖北等重点地区人员1106人。

——确保“三到位”,吃下“定心丸”。一是确保专项检查到位。建立片区督查责任制,进一步细化防控流程,实化防疫措施,最大限度保证了复工复产复学工作有序推动。截至目前,3个督查组分别对各级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047户次,规范指定集中隔离酒店分区、流程、消毒及生活垃圾处置流程631户次;专项指导70家复工复产企业、52所学校。二是确保防控培训到位。按照最新版防控技术指南对1127批次医护人员开展全覆盖专业知识培训;分期分批分行业先后对教育系统、工矿企业、餐饮行业、公共(工作)场所、特殊场所开展2轮为期2周的“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卫生员专题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累计培训5040个单位和6941名疫情防控卫生员。三是确保健康教育宣传到位。122日起,不断更新的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针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制作图文稿、视频、宣传单等资料,第一时间发放至辖区各乡镇(街道)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积极引导复工员工、复课学生增强防护意识,自觉落实个人防护要求。截至目前,制发各类资料656万余份,推送科普文章80余篇,开通33部电话,接听咨询1.2万人次。
   
——强化“两服务”,注射“强心剂”。一是强化线上咨询服务。组织3家区直医院开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平台,1200余位专业医务人员为群众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同时倡导“提前预约,错峰就诊”的方式,避免就诊患者排队聚集;基层医疗机构合理优化服务流程,对失能、高龄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巡诊、家属代取药的3个月长期处方服务,有效降低就诊患者在接受服务过程中互相接触的风险。二是强化中医防治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区中医医院组织专家拟定中药预防方剂3个,自制《六字诀》、《八段锦》、《中药熬制技巧》等科普视频10余个,利用电视、官网、微信等平台宣传中医药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启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进社区、农村、学校、机关、军营、企业、家庭“七进”活动,优化免专家现场指导费、咨询费、药事服务费、中药调剂费、送药上门费“五免”服务,集中熬制中药大锅汤,向一线的防控人员、家属、复产企业等免费发放3000万毫升中医预防中药,为市人大和市政协参会代表、工作人员等发放调剂预防免煎中药共2.4万剂,累计服务15万人次;邀请中医专家组深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及定点治疗医院新冠病房为观察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共计近500人制定中医治疗方案,参与疑难病例会诊20例。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