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级信息 > 正文 返回列表
化险为夷 重症神兵显本色
2023-02-17 08:41:39   来源:    点击:

“叮铃铃铃——”

午后的重症医学科(ICU),各项工作任务正有条不紊开展,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资阳市第四人民医院ICU,请讲。”“这里是内三科,有患者正在抢救,需要协助,快!”“马上到!”随着电话挂断的清脆响声,周林医师和李春燕护士长提起抢救箱,健步如飞,迅速赶赴内三科病房。与此同时,ICU内迅速备齐各种抢救设备及物资,全科值班医务工作者按照预案进入战位,做好进一步抢救患者的准备。

此时的内三科病房内,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各项抢救治疗紧张进行,监护设备的报警声响彻病房……被抢救的患者是一名93岁高龄的老人,入院前十分钟突然呼之不应,面色苍白,四肢皮肤冰凉,血压测不出。

13:20,建立人工气道,继续心肺复苏。经抢救,患者恢复自主心律和呼吸,拟转ICU进一步治疗。

13:40,在内三科和ICU医务人员通力协作下,患者成功转运ICU进一步救治。

13:41,患者呈昏迷状,心率32次/分,呼吸6次/分,远低于正常值,血压及血氧饱和度测不出,情况十分危急。魏宗海副主任医师当机立断,立即组织本科室医务人员实施抢救,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机辅助呼吸、肾上腺素静脉注射……中心静脉置管,中心静脉压监测,注射泵一个、两个、三个……

14:40,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终于维持正常,抢救成功。

但这只是第一步。对于这位年龄超高、心肺骤停合并脑梗、低蛋白血症、胆总管结石、肺炎、贫血、高血压、阿尔兹海默症等多种基础疾病的插管患者,魏宗海副主任医师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他知道,接下来的治疗阶段,尽量保护脑功能、治疗原发病才是治疗重点,预防各种并发症是治疗成功的关键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于是,ICU医护人员继续协作,给予亚低温治疗保护脑细胞,摆体位以利于痰液引流、改善氧合指数、预防呼吸机相关肺炎及压疮,康复训练……同时建立以ICU为主导,联合临床营养、临床药学、康复医学科的MDT团队,对患者开展进一步治疗。

经过20天的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和医务人员的悉心照料,患者成功脱离呼吸机,化险为夷,医务人员和患者家属心中的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深知,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每次遇到危重患者的抢救,他们都想的是,快一点、再快一点,哪怕再快一分钟一秒钟,都是在给患者增加生的机会。

抢救的成功,得益于ICU医务人员多年来日积月累的努力,他们把曾经的恐惧和胆怯,都变成了救死扶伤的直觉和本能。

 在以“特色立院、品牌兴院、人才强院”为战略目标的今天,ICU的医务人员始终相信,努力是没有边界的,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河会回馈以绮丽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会回报以壮丽的日出。ICU,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也是离奇迹最近的地方,他们的目标,就是日复一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加固离天堂最近的墙,把那些可能逝去的生命拉回到生的轨迹上来… …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