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级信息 > 正文 返回列表
市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优势守护群众健康
2023-02-01 09:40:42   来源:    点击:

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切实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市中医医院按照省中医药局的统一部署,快速响应,积极主动做好新冠感染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力度、加大中医药医疗物资储备,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

01

辨证施治、尽早介入防重症

面对数量剧增的感染人群,市中医医院在新冠病毒感染初期即介入中医治疗,及时遏制轻症病人向重型、危重型发展。辨证论治、对证用药,市中医医院专家组根据临床收集的普遍情况,判断寒热虚实阴阳表里,确定证候、治法,在国家和四川省治疗方案基础上结合雁江本地实际,遣方用药。先后拟定了清肺排毒汤、桑杏汤合沙参麦冬汤、千金苇茎汤、清金化痰汤、化湿败毒汤等15个协定方用于新冠预防、治疗、康复等不同阶段,有效治疗感染者发热、肌肉酸痛、咽痛、乏力和咳嗽等症状。在日均在院患者1400的情况下,呼吸道疾病患者占1/3,中医中药使用率超过95%。同时,医院中医药专家组积极指导全院各科和医联体内基层医院大力推广应用中医中药。

02

科室结对、信息化录入确保治疗同质化

坚持“全院一张床、专科全科化”的理念,所有内科系列科室与外科、针康系列科室进行“结对”管理,打通全院床位资源。将医嘱套录入医院医嘱系统,同时采用内科医生查房、会诊等方式,确保全院患者得到同等质量的治疗。15个中药处方同样录入医嘱系统,医生可直接按代码开方,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患者在院就诊等候时间,降低人员聚集。


 

03

巡回医疗到基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充分做好城乡基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服务,市中医医院充分发挥龙头作用,运用中医药基层指导工作模式,结合“百千万”中医驻村帮扶行动,积极开展中医巡回医疗救治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能力。12名巡回医疗组成员多次到小院、东峰及各个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诊疗指导。

04

中医技术助力康复

医院整合人力资源,针灸中心派驻康复师深入内科科室,采用针灸、刮痧、拔罐、推拿、穴位放血等中医适宜技术,安全有效地减轻患者疼痛、发热、肌肉酸困、乏力等不适症状。同时教导患者学习八段锦、养生操等情志养生,结合三九贴和24节气养生,采用贴敷、食疗等方式,助力感染患者康复。

05

中医“锦囊”惠民便民

医院专家组开出中医锦囊,包括中医药汤剂、香囊、香薰、药膳、经穴等中医特色内容。配制中药香囊、中药饮包和中药处方用于门诊、住院患者和机关、学校、工厂、企事业单位和工业园区等地。医院专人负责保障中西药品及耗材储备,加强每日动态监测临床用药实况,积极协调相关生产和配送单位,储备80万付中药饮片药材确保药品供应。在门诊大厅增设“一站式便民取药”服务,免挂号扫码购买新冠病毒防治药物,开设便民门诊和24小时线上咨询。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