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级信息 > 正文 返回列表
市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之间,“硬核”坚守
2023-01-12 09:14:07   来源:    点击:

近期感染新冠病毒合并基础性疾病、发展成重症的患者明显增加,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当其冲,成为全院第一个满床的科室,科室每天从早上忙碌到晚上,经常待收治的患者病情平稳,他们才吃上第一顿饭。

“最难的那一周,科室全部带病支撑,没时间去感受自己的病痛!”科主任王慧心疼着科室成员,同时她深知这只是开始,后面还需要打持久战。她带领科室所有医护人员迅速调整状态,满血“迎战”,“硬核”坚守!

 



中医介入  全力以赴

“科室结对子安排病床,医院安排发热门诊医生和导医支援,三班倒改成两班倒,夜班安排2个人,中午错峰用餐。”张皓哲、张海萍、吴霞、丁越,多名支援过新疆和亚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提前结束休整返岗“战斗”。

作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的王慧,非常清楚中医药优势,她带领科室特别注意使用中药开展救治,中药在救治重症患者中发挥了通腑通便、清热解毒、清热化痰、提高免疫等作用。

“中医药全程介入,确保每位病人都服用中药,从临床效果反馈来看,退烧可以做到一剂见效,患者和家属都很认可,配合度高。”

中医药的广泛使用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肯定,80多岁的李爷爷因为高烧不退、气紧心慌入院,每项指标都不太理想。程丽第一时间给予中医治疗,第二天,老伴儿杜婆婆惊喜地发现,李爷爷的烧退了,一家人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杜婆婆一家都是中医药的粉丝,这次中医药的表现同样惊艳:“中药安全嘛,我们这一家人都信任中药!”

 

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这个时候的科室,没有昼夜之分,仪器的滴答声、抢救的脚步声、家属的询问声不绝于耳;医护人员没有男女之分,平日柔弱的女子推着沉重的氧气瓶穿梭于病房,平时略显粗犷的男士面对耍小性子的高龄老人“又哄又夸”。

微信步数记录下了他们每天的工作,“20000步起,30000步正常水平。不用担心冷,每天出好几身汗。”繁重的工作让医护人员甚至没空关注自身,“特别是平时挺臭美的男士们,头发疯长也顾不上啦,好不容易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坐着都睡着了。”

多科协作  紧急救治
程丽和余佳“临危受命”,接手组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的重任,两天时间开科,82张床位一天住满。物资到位的过程中,医务人员面对众多患者,就地取材保证及时、安全救治,“病人需要吸氧,中心供氧正在安装,我们就拖来罐装氧气;心电监护仪不够,要查氧饱和就用指夹式血氧仪;输液杆用完了,胶布粘到墙上固定输液瓶。”

住院患者中大多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往往上一刻看着还好,下一刻就会出现病情变化,需要抢救。为了患者的安全,医护人员“车轮制”休息,随时关注患者情况,不放过一丝细节。

90多岁的杨爷爷是一名“沉默型肺炎”患者,入院时乐观的他还安慰家属不用担心,检查下就可以出院了,程丽注意到杨爷爷气紧症状很明显,建议立刻送去检查。

“没想到是白肺!”家属惊出了一身冷汗,几个小时后杨爷爷病情急转直下,“氧饱和掉到60多,马上抢救!”一场有惊无险的急救,杨爷爷缓了过来。

第二天中午,杨爷爷情况危急,无法配合无创吸氧,需要转往ICU。9楼到2楼的电梯不过1分钟,却是惊心动魄的60秒。这个过程中杨爷爷意识丧失,医护人员马上利用球囊和药物救急,所幸经过ICU抢救,杨爷爷转危为安,很快转回普通病房。

“我们得到消息就从海南往回赶,本以为见不上面了,心里急啊!没想到回来看到老人家被照顾得这么好,真的非常非常感谢!”
中医特色  助力康复
何雨芹和王云婷是针灸中心“派驻”的康复师,负责运用中医适宜技术为患者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病症各不相同,中医治疗方式必须“私人订制”。

 

“止嗽散打成粉状,足三里、天突穴、肺腧穴贴敷止咳。”

“肠胃不舒服,就要针灸天枢穴、中脘穴、上脘穴、关元穴等。”

“有发热症状,我们主要扎曲池穴、气海穴等,要祛痰就是丰隆穴。”

何雨芹和王云婷每天要为近50名患者开展治疗,中医技术的配合使用效果明显,两位康复师得到了患者的喜爱。

“爷爷婆婆挺早就等着排队,说想我们了,很可爱,我们很感动。”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