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级信息 > 正文 返回列表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不忘初心促振兴 --2022年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2023-01-06 08:40:53   来源:    点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年,在资阳市精神病医院党委领导的关心下,在合义乡人民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驻村工作队立足本职岗位,圆满完成本职工作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实践、反思总结,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各项能力得到了提2023年我们将凝心聚力担使命,奋楫扬帆新征程,共同奔赴更好未来

        一、发展产业经济 当好共同富裕规划员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高标准农田改造1500余亩,用于鱼米之乡优秀大米、稻虾(优质大米、稻虾共计900余余亩)、稻药(600余亩)产业发展、康养产业(中药材、花卉等种植,共计1200余亩)壮大集体经济。2022年新华村高标准农田为集体经济增收1.8万余元,解决村民就近务工人数约300人。老百姓土地流转600元每亩,村民年收入得到大幅度提高。完成高标准农田辐射一期项目2600米道路修建,农田区小板路建设1200米。2022年产业园沃柑、春见、黄精销售约5万余元,全体村民分红受益8元

中药材川芎种植高标准农田改造

 

道路修建

       二、了解基础数据  当好村情民意信息员

    乡村振兴做的是全面的农村工作,要想得更多、看得更远、做得更细。新华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建设,新(改)建187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确保农村户用厕所新(改)建实现厕污共治,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以上。持续开展常态化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每季度实地走访全村村民,宣传老百姓享受的政策,及驻村工作队职责。5月、10月组织帮扶责任人及村社干部开展集中大排查活动2次,实地走访每户村民,了解其生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为23名符合条件困难在校生申报雨露计划,支持脱贫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资阳市精神病医院作为对口帮扶单位,新华村村民菜籽油,产业园沃柑、春见销路困难,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帮扶单位,通过帮扶单位的帮助,销路得到解决【资阳市精神病医院采购新华村沃柑、春见33860元。采购新华村村民菜油714桶(199920元)】村民内生动力及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都得到很大提升,新华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协助2名新华村精神病人(唐明江、李秀凤)到资阳市精神病医院办理入院手续(享受资阳市精神病医院住院费自费部分减免政策金额8000余元),保障家庭正常生活,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实地走访每户村民,了解其生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

        三、坚持党建引领 当好老百姓领路人

村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引领集体经济稳步发展。

    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2020年成立新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党总支部书记倪源富为主要负责人合作社柑橘、中草药、稻虾为主导,集体经济资产合计165万元。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2.1万元,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2.2万元。2022年全年集体经济收益达到4万元,较2021年增长181%。

     (二)党建引领河道治理持续攻坚。

    成立琉璃东冲河水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定期清理河道垃圾漂浮物,清除公路两侧杂草,组建宣传队伍普及水肥一体化、科学用药施肥、生物防治等内容,激发村民爱护水环境的意识。

     (三)党建引领边界互动协同治理。

    探索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协同治理机制。与合义乡大安村党组织强化合作,治安共建、联防联控。调解因土地、住房等资源开发引起的边界矛盾,推行组织共建、生态共治、产业共谋、人才共育、矛盾共调、信息共享的“六共”机制,积极谋划开展互学互派互助活动,努力构建“优势互补、互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