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级信息 > 正文 返回列表
用担当扛起时代责任 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2020-11-20 10:58:17   来源:    点击:


   
    宋良六,汉族,1968年8月
出生农工民主党派人士,四川资阳,现任资阳市精神病医院医务科科长副主任医师。
   
在资阳市精神病医院,提起宋良六医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数十年如一日,他视患者如亲人,医德高尚医技精湛、责任心强,从医28年医治患者6000余例。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不畏风险,始终站在抗疫一线。2020年1月19日,奋战54天,呵护医院1800余名住院患者无碍。2月21日带队奔赴武汉,担负武汉市第六医院的1200余名医护人员和3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做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工作。他用一位医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誓言。

履职尽责坚守阵地,践行医者使命

2020年1月19日,资阳市精神病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知,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身为医务科长的宋良六敏感地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立即思索院内1800余名精神病患者的防控措施。他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到科学防控,管理好传染源,不让有嫌疑的患者接近医院;二是切断传播途径,戴好口罩,勤洗手;三是保护易感人群,提高患者的防护意识。为此,他每天早上07:20就开始工作,中午不休息,晚上常加班。早出晚归的他甚至很少见到自己同在屋檐下的亲人,好好陪他们吃一顿饭都成了奢望

为了建立起狙击疫情的防御墙,资阳市精神病医院启动封闭式管理,对流动人员检查好、登记好、防护好,但也让很多患者和家属不方便、不理,特别在春节期间无法探视自己的亲人而有怨气。有一次,几个家属千里迢迢来院,探望他们多年未见的母亲,老母亲已经在医院住了15年了,一家人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团聚,儿女想多陪陪年老体弱的母亲,吃上一口团年饭,摆上一阵暖心的话。刚到医院大门体温监测点,就被医院的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告诉他们疫情期间禁止探视患者,家属对规定不理解,大吵大闹要冲撞大门,辱骂医务人员,甚至出现了推搡现象办公室处理工作的宋良六听到了吵闹声,快速走向医院大门面对情绪激动的家属,他用平和的语言和安抚的手势,帮助激动的家属安静下来,并给他们细致耐心地讲解了疫情期间医院规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像他们母亲这一类的患者免遭新冠病毒的侵蚀,家属最后表示理解,但失望和不舍的心情却笼罩着他们良六医生看到他们失落的表情,心中一阵难受,他思索了下,拿出自已的手机加了患者家属的微信,把患者家属送来的东西拿到病房把患者请到病区接待室,然后打开自己的微信让患者和家属进行视频聊天,患者和家属终于“见面”了。患者看到自己的家人开心的笑了,电话两边嘘寒问暖、互诉想念,在他们聊天中,他将患者家属送的糖果剥皮切块喂患者口中,患者乐了,家属笑了半个小时后,家属高兴地向他致谢,微笑着走了。

宋良六医生对大家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了空间但隔离不了爱,我们多一点细心耐心,多一点办法措施,这个不能团圆的春节也充满爱,我们在保证患者不被感染同时也尽量做到让他们身心愉悦。

突击一线冲锋在前,诠释责任担当

危险面前,他冲锋在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医院的防护用品储存非常少,N95口罩仅有40个在条件如此差的情况下,为了保护保护好其他医护人员,宋良六医生几天重复戴着一个口罩,将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有一次,发热门诊收治了一名从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血液检查都考虑是一个疑似新冠感染肺炎的患者,接触危险性很大,宋良六医生却不惧危险,在只戴着外科口罩的情况下亲自组织专家进入隔离病房到患者身边检查、询问,做精准判别

支援武汉,大爱无疆。在疫情防控期间,宋良六一直心系湖北,每天关注湖北疫情消息,心中对湖北同胞的担忧与日俱增,在第一时间第一个报名请战驰援武汉。2月21日,宋良六带着家人、同事及政府的祝福,带着崇高的使命,奔赴湖北武汉,担任四川心理医疗队副队长后勤保障组组长第十小组组长,援助武汉市第六医院。心理医疗队里,宋良六医生年纪最长,但他却如年轻人一样,不顾疲累,分发全队的物资联络全队10个小组的车辆保障组织队员三餐带头熟记院感控制理论基础、反复开展防控实操训练。当考核通过的第六天,他满怀激情地来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为已经战斗了60天的1200名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及干预,为住院的300多名新冠患者筛查干预。

武汉市第六医院原有的心理工作室是一个“小麻雀”工作室,不仅小、而且不规范,没有个体面谈室没有团队治疗室,宋良六医生到院后,在医院的协调下,拟将一个储物间整理成工作室。面对堆满了医用物资,零零散散摆放着两百多箱各类物资的储物间,宋良六医生没有抱怨,他说:没有干净温馨的个体面谈室,就整理一个出来,没有通畅的团队治疗室,我们就打造一个。于是,他带领队员用物资箱子搭建墙面,用床单被套当墙纸,用垃圾调整灯管颜色,对环境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处置,摆放一些简单的装饰品3个多小时,一个干净、漂亮又温馨独特的工作室展现在大家眼前。

  敬畏生命甘于奉献。每天早上七点钟,宋良六医生就带领他的团队,从距离医院20公里的酒店出发,毫无畏惧地来到了新冠肺炎患者身边,弯着腰,仔细倾听患者们的述说,不停的点头,心中默默的评估分析患者心理症结点,不厌其烦地教患者放松,疏导他们的情绪,反反复复,一个接一个,一工作就是七八个小时,他衣服湿了、声音沙哑了、脸颊肿了,每天疏导干预20多个患者,如此高强度工作10多天,终于将300多名患者跑了一个遍,但他的脸颊上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压痕,重复消毒的手部皮肤不是溃烂就是皮疹,可他心中却充盈着欢愉,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服务好每一名患者是我的职责,愿我的服务和微笑帮你带走痛苦、焦虑和恐惧,这是我的心愿”宋良六常常这样讲。

作为一名医生,选择了这身白大褂,就是选择了责任和风险。一路走来,宋良六用责任担当、敬业奉献,诠释着医者仁心、彰显着仁心大爱。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