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级信息 > 正文 返回列表
战疫先锋 勇挑重担——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肖贵宝先进事迹
2020-11-19 17:09:07   来源:    点击:


       


        







        肖贵宝,男,
1981年4月12日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第十三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医学会感染分会委员,资阳市感染质量控制分中心主任,艾滋病质量控制分中心主任,第二届“资阳市领军人才”。

作为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教学工作的资深专家,在日常感染性疾病诊疗和历次传染病防治中,肖贵宝都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重任。自去年12月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来,肖贵宝就高度关注,密切跟踪,多次在科内组织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知识讨论。今年1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发展,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了资阳市定点收治医院,肖贵宝按照上级部门和院党委的安排,率领团队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诊疗防控工作中,加班加点研究制定各个执行流程,规范诊疗与技术指导,尽全力守好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扛起责任担当。

2020年1月25日凌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第一例确诊患者,抗击疫情战斗正式打响,作为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肖贵宝时刻带领党员同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患者抵达之前,肖贵宝就组织科室人员配合医院的诊治策略,2小时内迅速将5层楼的第三住院部所有住院患者腾空至医院的老区及其他楼栋,保证了整个大楼仅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或者医学留观患者。在有限的时间内,紧急报告院感、医务、护理、后勤、设备等相关科室迅速启动负压病房的收治工作。当患者到达负压病房后,没有丝毫犹豫,肖贵宝便来到患者身边进行评估,询问病史、制定治疗方案、完善相关检查……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不忘协调解决患者的生活需求,给患者准备了杂志、手机充电器等生活物资,开展了心理疏导,配合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采样。几小时后,门诊医师收治武汉回资阳的另外一名患者,经过肖贵宝的判断,立即以疑似病例收治入负压病房,最终经省疾控中心检测,两名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虽然他的家和医院只有一墙之隔,疫情发生后,他没有回过家,他说“我是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感染性疾病科是抗击疫情的‘尖刀班’,我不上,谁上?”此时的肖贵宝,还是隔离区的“大家长”,从饮食起居到心理疏导,他都一一“过问”了,才踏实。在他的带领下,隔离病房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团结战斗无私奉献的集体。


        






二、专业精准、一丝不苟,筑牢抗疫防线。

疫情发生后,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医院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专家组等9个工作组及应急医疗医疗队。肖贵宝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昼夜不停开展工作,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他知道面对疫情,须精心准备、积极应对、科学防控。为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他按照相关防控要求,组织新冠知识培训、院感防护应急演练、预检分诊工作流程梳理及演练规范,协助规范确诊患者CT检查区域及流程和门诊疑似患者的化验及影像学的检查及留观流程,为全面开展有序、有效的筛查诊疗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率先垂范、全情奉献,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市级诊疗专家组的副组长,市级感染性疾病诊疗组组长,肖贵宝深感责任重大。他既要开展防控和诊疗工作,又负责新冠相关知识的培训和普及,还要配合媒体做好抗疫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每天接听数不清的咨询电话,每一个咨询他都认真对待,详细交代注意事项。为了不漏诊一个病例,他一边救治患者,一边普及防控知识。他深知,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确保万无一失。经过科学细致的施治,我院目前确诊收治的患者已有2名治愈出院,剩余确诊和疑似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好转。在他忙碌身影的背后,在他带着疲惫的眼神中,有多少心血与汗水的付出,自不言而喻,他用专业的力量坚定地鼓舞着全体同仁。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肖贵宝一直对家人抱有愧疚和歉意,但他把疫情当命令,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舍小家为大家,始终与战友们奋战在一线。

肖贵宝坚持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治最前沿,为医务人员和患者筑牢最强防线,“共产党员,就是要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这是肖贵宝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朴实无华的话语,无怨无悔的付出,充分地映照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