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返回列表
得了慢性肾病要以形补形?错!
2022-04-20 10:44:26   来源:    点击:

说起“腰子”

不少小伙伴肯定会想起这个

 

很多人觉得它能以形补形,既美味又实用

然而这种补法不仅起不到任何作用











 

还容易让我们忽略肾脏更重要的作用

肾的

两大功能

首先,它可以净化我们的血液,排污排尿,维持我们身体内环境的稳态,就像一台净水机,可以反复过滤我们的血液,把里边新陈代谢的废物、毒素以尿液的形式排除体外。
    其次,肾脏强大的内分泌功能,可以生成多种激素,间接帮助骨髓进行造血,参与骨和钙的代谢,调节血压。
    总而言之,肾脏并不单单只具备排尿的功能,它是一个全能型的器官。

 


慢性肾脏病的危害
    全世界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肾脏病。随着全球肾病患者越来越多,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以及老龄化是慢性肾脏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如何分辨CKD是否上身?

慢性肾脏病根据肾小球过滤的高低分为五个阶段,分为ckd1-5期。对于慢性肾病而言,它是一种不可逆的改变,意味着血肌酐一旦上升了就很难再降下来。因此最重要的事情主要有两个:
    第一,短期内控制病情,找出伤害我们肾脏的病因。比如说由高血压、高血糖引起的肾脏损害,就需要我们积极控制血压和血糖。
    第二,长期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避免或者是除去伤肾脏的因素,让血肌酐不再升高,或者是让血肌酐升高得慢一点。在治疗的过程中,如果我们的蛋白尿,血压,血糖控制不佳,饮食不当,以及某些药物都会影响到我们肾功能的下降。

  
 

慢性肾病患者最需要注意的指标有两个—— 蛋白尿和血压。蛋白尿的目标值最好低于0.5g/d,血压的目标值低于130/80mmHg。

血压检测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一个电子血压计即可。蛋白尿的话,建议每个月查一次尿常规和24小时蛋白尿的含量。此外,每月复查一次肾脏功能,了解一下自己的营养状态,血肌酐还有血钾的水平也是很有必要的哦。
CKD五阶段如何控制饮食?
   Ckd1-2期的患者可以不做饮食上的限制。
   Ckd3-4期的患者首先应选择优质低蛋白饮食,限制米类,面类等植物蛋白的摄入量。多选择马铃薯、藕、山药、芋头南瓜粉条富含淀粉的食物为主食。
   Ckd5期 对于已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这部分患者而言,在充分透析的前提下,同样要做到优质蛋白的摄入,也要避免高纳、高钾、高磷的饮食,尽量控制水的摄入,不要过多的提升自己的体重,以免给心脏造成过度负担。

                                                                                   

   所以啊,小伙伴们,让我们把“腰子”的格局打开,不要再简单的把治愈它想成以形补形了哈。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11-2016  By  资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  028-26630500  传真:028-26110915  邮编:641300  地址:资阳市仁德西路23号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28-26110281  市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举报电话:028-26110925,举报邮箱3622690686@qq.com  蜀ICP备16003957号-2  管理入口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7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29号